登录 注册
图片专题>>2014年>>抗战档案 >>正文
浴血奋战:档案里的中国抗战
      来源:国家档案局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14年09月01日16:48

  1937 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,日军妄图3个月灭亡中国。中国共产党高举爱国主义大旗,倡导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,国共两党共同对敌。在日军的强大攻势下,国民党军广大爱国官兵奋勇抗敌,但因军事当局抗战路线与作战方针的失误,作战屡屡失利,国土大片沦丧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、新四军,在危急形势下,挺进华北、华中敌后,广泛发动群众,开展游击战争,狠狠打击日寇,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,牵制了大量日军,有力地支援了正面战场,阻滞了日军的进攻。1937 年 9 月下旬的平型关战斗,是华北战场上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仗,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,振奋了全国人心。忻口战役是国共两党团结合作、在军事上相互配合的一次成功范例。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有力配合下,台儿庄战役消灭日军1万多人,是继平型关大捷后全国抗战的又一重大胜利,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凶焰,鼓舞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斗志。

  1938年6月— 10月,在正面战场上进行了空前规模的武汉会战,中国军队对日军进行了顽强的抵抗,并在万家岭战役中给予日军沉重打击。长沙失守后,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,日军逐渐转移其主要兵力,由对付国民党军队为主改为对付共产党军队为主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巩固华北,发展华中和华南的方针,抗击了山海关以内58%至 62%的侵华日军和全部伪军,粉碎了敌人千人以上至 5 万人的“扫荡”近百次,作战万余次,歼灭大量日伪军,成为坚持长期抗战的中坚力量。同时,国民党军与日军也开展了多场战役,维持了战场上的对峙态势。

  “百团大战”痛歼日军后,日军更加集中其主力于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周围,进行频繁的大规模“扫荡”,实行残酷的“三光”政策,在华北进行“治安强化运动”,在华中进行“清乡”。但是,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和解放区付出巨大牺牲,坚持了下来,受到了锻炼。

  1941年底,日本发动“珍珠港事件”,向英美宣战,中国的抗战融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,中国战场成为抵抗日本法西斯东方主战场。次年,中国派出精锐远征军入缅作战,救出被俘英军7000余人,付出巨大牺牲,阻止了日本侵略南亚的步伐。其后,中国军队又与美英军联合反攻缅甸,成功收复失地。战地日军评价中国远征军为“南进以来从未遭受若是之劲敌”!这是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之一。

  从1943年初开始,敌后解放区军民,粉碎了敌人的“扫荡”、“清乡”,恢复和发展了敌后抗日根据地,而且在1944年4月日军向国民党军正面战场发起大规模进攻的“一号作战”时,对敌展开了大规模攻势作战,在中国战场开始了局部反攻。自 1944 年春至 1945 年夏连续发动五次攻势,并以有力一部转入外线作战,共歼灭日伪军 47 万余人,攻克城市70 余座,恢复国土 32 万平方公里,在战略上配合了国民党军正面战场的作战,同时也有力地支援了同盟国军队在太平洋战场的作战。日寇投降前,解放区抗日军民又对敌发起总攻,给拒降之敌以最后一击。

  八年抗战中,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在敌后抗击、牵制侵华日军的大部和几乎全部伪军,与敌军共作战 12.5 万余次,歼灭日军 52.7 万余人,歼灭伪军118.7 万余人,缴获各种枪 69 .4万余支(挺)、各种炮 1800 余门,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战场,成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。

  1945年8月,日本战败投降。此时在中国正面和敌后战场上,国共抗日军队一共抵抗着日军57个师团,超东南亚加上太平洋战场的日军总数。事实证明,中国战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,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,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!

  中国的抗日战争表明:中国人民是不惧怕任何强敌的,中华儿女在外来侵略者面前是能够一致对外、奋起抵抗并战而胜之的,中华民族是不可欺侮、不可战胜的!

  在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,国家档案局选取中央档案馆、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保存的中国抗日战争一些代表性战役、战斗的部分档案,以重现当年中国人民那可歌可泣、浴血奋战的历史壮举。

  国家档案局

  2014年8月25日

 

 

 

(责任编辑:孙智英)
相关图片

不能忘却的历史:走进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

不能忘却的地标:探访侵华日军虎头要塞

江苏仪征发现日军侵华时期炮艇

东京审判里的侵华日军主犯

最好的罪证:侵华日军的书信里满是烧杀抢掠

侵华日军1855部队影像铁证首曝光:罪行堪比731部队

青岛市民废品店中抢救出百份侵华物证

吉林辽源矿工墓揭示日本侵华罪行

铁证如山 吉林省新发掘89件日本侵华档案

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将建战争遗址公园